统一企业于1967年创立于台南永康,经过五十余年的努力,现今已发展到遍布中国台湾地区、跨足中国大陆和东南亚、迈向全球的经营规模,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健康服务民生产业集团。统一企业自创业以来,即遵循企业创始人所秉持之“三好一公道”的经营理念,以多角经营、宏观眼光、重视人才等方针,兢兢业业地塑造出“诚实勤道、创新求进”的企业精神,致力成为一个具备“品格”、“品牌”与“品味”的“三品”企业。

1992年,统一企业开始在祖国大陆投资设厂。1998年,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统筹管理所属各子公司生产和销售的方便面、饮料、包装水等产品。统一企业致力于提供品质安全的产品,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在全国创立了众多饮料和方便面知名品牌,如统一冰红茶,统一绿茶,统一鲜橙多,统一阿萨姆奶茶、小茗同学、海之言、雅哈咖啡、爱夸天然矿泉水、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藤娇”牛肉面、汤达人、开小灶、相拌一城、都会小馆、满汉大餐等,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未来的行业发展方向在于有感的价值创新,统一企业将继续坚持严格纪律与主动防御的食品安全政策,在消费者面前,追求产业领导者的风范,以更创新的口味、更绵密的通路建设,在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对美味需求的同时,掌握时代脉搏,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进而为企业和整个产业开拓更广阔的前景,成为一首永为大家喜爱的食品交响乐。

2013年4月,《福布斯》公布的全球企业2000强中,统一企业排名跃升至904位,成功跻身世界企业2000强;在7月发布的《2013年度亚洲1000大品牌》报告中,统一企业名列第六,成为唯一一家入选前十的亚洲食品公司;11月,统一企业荣获“中国饮料业15年优秀企业”奖;12月,统一企业荣获2013年度“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企业”奖。2014年3月,统一企业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轻工业卓越绩效先进企业”奖;5月和6月,在《2013中国方便面品牌口碑研究报告》与《2013中国饮料品牌口碑研究报告》中,统一企业均位列第一;9月,《2014年上半年中国饮料品牌口碑研究报告》发布,统一再次夺魁;12月,《2014三季度方便面品牌口碑研究报告》发布,统一稳居榜首。2015年3月,《2014年中国方便面品牌口碑报告》发布,统一荣登榜首;2015年荣获食品产业产学研创新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奖,并入选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自主创新品牌榜。2016年5月,统一企业入选“2016亚洲影响力品牌500强”;7月,统一企业荣获“2016杰出品牌形象” 奖;9月,统一企业入选“2016亚洲品牌500强”。2017年5月,统一企业入选《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2018年1月,《2017年度方便面品牌口碑研究报告》发布,统一排名第一;同月荣获2017年度中国企业营销创新奖。2019年1月入选“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2020年3月获颁“履行社会责任杰出企业”证书和铜牌;5月,统一企业入选2020《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位列第844位。2021年12月,统一企业入选“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2022年1月,统一企业入选“2021胡润中国500强”!  

统一企业在经营事业的同时,也善尽社会公民的责任,参与祖国大陆的社会公益活动。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统一企业积极参与奥运,成为奥运有史以来唯一的方便面赞助商。同时,统一企业积极捐助奥运希望工程、希望小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并积极加入对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雅安地震、定西地震、昭通地震、九寨沟地震和广河县洪灾等自然灾害的救助,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热情捐赠,尽一个社会公民所应承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