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现场图集

第三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大会在京举行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30

12月20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工商出版社主办的第三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协会、企业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围绕“质量发展·智慧监管·融合共治”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大会当天,第三届市场监管领域典型社会共治案例同时发布。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市场监管学会会长刘玉亭出席大会并致辞。刘玉亭表示,“社会共治”理念自“放管服”改革以来,一直作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的一项基本原则得以重申和强调,并描摹了“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图景。这些年来,社会各方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形成了越来越广泛的共识。

刘玉亭表示,推进社会共治对于以新发展理念构筑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有重要意义。对于政府部门,要加快转变职能,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与时俱进进一步研究激发市场主体自治自律意识的着力点以及与政府监管的共鸣点。对于市场主体,应该倍加珍惜当前的改革成果和改革势头,积极拥抱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方向,以更长远的视角和更宽广的视野看待、处理市场主体自身健康持续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完善、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之间的关系。对于各类行业协会组织,需要深刻认识历史机遇,找准社会定位和历史定位,充分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和联系市场主体众多的优势,切实担负起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使命。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教授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市场活力得到释放,个人的创造力被激活。不过,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对政府监管提出了挑战。

“一是传统的监管框架难以适应数字经济的监管。建立在工业化大生产基础上的监管强调集权、层级、区域和条块,但在数字经济环境下,整体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实与虚拟并存;二是传统监管方式适应不了数字经济监管,需要多部门监管。三是平台的风险效应,对监管提出新挑战,平台经济的扩张是一把双刃剑,一旦失控可能造成很大风险。”汪玉凯说。

在汪玉凯看来,需要通过构建智慧监管系统,加强对数字经济的有效监管,以最大限度地释放市场活力,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秩序。

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副司长(正司级)刘琳、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二级巡视员李常青、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分别围绕《以信用监管促进社会共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做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工作》《凝聚你我力量,共建美好消费环境》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主办方中国工商出版社洪丹表示,从本届大会收集的相关案例能够明显看出,社会共治的理念在不断推广深化,共治所渗透的行业领域越来越广泛,参与角色越来越丰富,机制越发灵活多样,效果也是越发明显,已经超出行政部门单纯行政行为的能力边界。从这些案例可以看出,很多部门特别是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方式在发生深刻变化,职能转变在深入推进。同时也可以看出,行业协会和企业主体相关理念、能力还有很大成长、发挥的空间。

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相关研究机构的负责同志共同发起成立了智慧监管与社会共治研究院。研究院将借鉴国内外智库型传媒发展的成熟经验,对市场监管领域智慧监管与社会共治进行持续关注和研究。成立仪式上,研究院发布了基于2018年至2020年三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的研究成果。

会上发布了第三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典型案例。整个案例推选过程历时两个多月,通过专家评审和网上投票,从全国报送的439个案例中选出45个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其中,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饭小二’联盟共治机制,有效服务复工复产”、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N’模式建食品安全共治联盟,五大系列活动促食品安全共建共享”等十个来自市场监管部门的案例并推荐为政府类社会共治典型案例。

阿里巴巴集团申报的“‘绿网计划’公益项目,多元共治重塑治理新模式”、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政企通’智慧监管产品,助力提升智慧监管效能”、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申报的“构建‘互联网+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检验检测‘一次都不用跑’”等10个案例被推荐为非政府类社会共治典型案例。福建省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冷链标准促行业发展社会共治保食品安全”、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罩’牢防疫复产生命线”、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模式”等案例被推荐为“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典型社会共治案例。到场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点评。

会议还围绕当下的监管热点和共治趋势召开两场闭门会议,分别围绕“智慧监管”“融合共治”主题,进一步探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共治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