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关于商请推荐第四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及事件的函

来源:中国工商出版社发布时间:2021-07-09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市场监管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的市场监管工作,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正确理解市场与监管的关系,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凝聚社会力量,推进“社会共治”理念深入人心,中国工商出版社拟于近期举办“第四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及事件征集推荐活动”。该活动已被纳入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点活动部委主题日活动中。

活动将继续立足于发现创新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的先进典型,搭建社会共治案例分享平台,打造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智库,为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提供智力支持。现商请贵单位推荐相关优秀案例及事件。

一、征集内容

(一)案例及事件应主要围绕各地构建以法治为基石、

以企业为主体、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各界为补充的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工作机制这一主线,突出展示各地在形成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担责任、共同保障、共建共享的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格局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二)案例及事件应充分介绍各地在坚持运用市场机制功能和社会共治手段并重,强化党政同责、强化有序监管、强化主体责任、强化社会参与、强化舆论引导、强化部门协作、强化宣传教育方面的具体做法与经验,以实际成果体现市场监管领域的社会共治的成效;

(三)案例及事件征集聚焦“政府创新监管”“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助力疫情防控”“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市场供应”“推动行业自律”“强化社会监督”等单个或多个领域,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优化营商环境”“严守安全底线”“维护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质量提升”“推进综合监管”“维护食品安全”等方面。重点强调和鼓励调动社会力量构建社会共治监管格局,形成监管合力。

(四)案例及事件推荐活动采取推荐和自愿申报相结合的方式。

二、报送条件

(一)征集范围

1.凡在近两年内进行的社会共治实践案例及事件均可申报。

2.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实践的或在其指导下完成的社会共治案例及事件均可报送。

(二)报送基本要求

1.真实性。选送的案例及事件应来自各单位、组织的真实实践,禁止虚构和杜撰。

2.创新性。选送的案例及事件应针对社会共治实践在思路和方法上有创新,技术和手段上有创新。

3.实效性。选送的案例及事件应对社会共治工作具有明显的推进作用,得到了广泛认同。

4.典型性。选送的案例及事件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其他地区、单位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三、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9月30日。

四、材料要求

材料需包括背景与起因、做法与经过、成效与反响、经验与启示、探讨与评论五部分,正文字数控制在3000-5000字。

该材料正文应为word文件,将上述五部分作为五个一级标题,在此框架内对材料进行归纳整理。如有相关图片或音视频文件,请将相关附件打包于一个压缩文件,上传至系统对应位置。

五、报送方式

案例及事件需同时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提交。他荐案例及事件可由各省统一组织申报,也可由相关高校、协会、研究机构推荐报送申报。

(一)线上提交

通过在线填报系统提交。登录中国工商出版社官网“第四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及事件征集推荐活动”页面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按提示要求进行信息填报。

(二)线下提交

在网上提交的同时,须将申报表(见附件)和文字材料加盖单位公章后,连同重要资料附录(包括有关图片、影像资料、媒体报道复印件)寄至中国工商出版社。

联系人及电话:张丽娟,010-63783281

邮寄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丰台东路58号人才大厦7层

邮政编码:100071

六、宣传展示

1.本次活动采取初步筛选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推荐结果将向全社会公开。活动详情中国工商出版社官网。(http://www.cicpress.com)

2.邀请中央媒体、市场监管总局局属媒体等进行专题宣传。

3.编辑出版《第四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集》,供全系统学习交流,并推荐作为培训案例。


附件:

附件1:第四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及事件申报表.docx

附件2:社会共治案例样章.doc



       中国工商出版社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