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支持

饶满华

来源:发布时间:2019-12-02

社会公众对于参与餐饮和食品安全治理有强烈的愿望和积极性。让社会公众参与治理,必须要信息共享。厦门的食品安全信息透明度非常高,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及时发布信息,官方微信公众号可以随时查询相关信息。微信公众号还设有一个子目录,通过它可以查到 25 万个品种的食品溯源信息。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创设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安斗阵行”系列活动。“斗阵行”是闽南话,是呼唤朋友一起走的意思,也有团结一心做事的含义。这句方言比较接地气,在当地有很强的感召力。这一系列社会共治活动已经成为本地政府部门的一个品牌活动。

社会共治,要给公众表达渠道,且表达权要得到政府部门的尊重,确保民众参与社会共治的积极性。我们创建了公众投票的平台,对民意反映较为集中的商家,我们就组织抽检,还让参与投票的群众代表、地方电视台、人大代表、律师、检察官等一起见证抽检全过程,形成共治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