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聚焦

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8-12-06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冯松龄)由中国工商出版社主办的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高峰论坛2日在北京举行。论坛发布了市场监管领域十大社会共治案例、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指数和推进社会共治规范市场秩序北京共识。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召集人、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张穹出席会议并致辞。

“最近发生的网友爆料五星酒店卫生乱象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示例。通过公众的监督,推动了企业的整改、行业的规范、监管的严明,进而推动市场环境的净化,这就是一种共赢,这就是共治的力量。”张鸣起说,此次论坛也收到了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推荐的社会共治典型案例,通过这样的案例评选推广活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共识,交流经验,很有意义。

张穹发表了题为“包容审慎,鼓励发展,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主题致辞。他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对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把促进发展作为大原则、总基调;应加强研究,并在理论上勇于进行创新;应善于倾听业界声音;应对明显不适应的法律规定及时进行修改;应对违法行为进行纠正。

论坛期间,社会共治指数课题组发布了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指数。该指数由数据共建指数、信息共享指数、共治绩效指数三部分组成。

主办方宣读了推进社会共治规范市场秩序北京共识:树立企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意识,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加强平台治理,提供公平公正的信用评价、交易评价、消费评价等信息;主动履行企业信息公示、售后服务、信息报送等法定义务。共享企业异常名录信息,控制交易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