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典型案例 >案例1

“饭米粒”青少年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工程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9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食品安全作为民生根本,直接关乎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社会稳定和谐与食品行业发展。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首次提出“社会共治”这一概念以来,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渐成态势。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制定出台《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明确食品安全各环节、各领域责任。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进一步健全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机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和解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青少年作为社会接班人,对食品安全的正确认知,对社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影响。青少年作为特殊消费者和知识群体,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明辨食品安全问题,是其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培养青少年的食品安全意识,将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有着深厚的传承意义。所以,关注青少年食品安全,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使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是“饭米粒”品牌建设的美好宗旨。

二、经过与做法

1.织就安全维权保障网,构建青少年食安大格局

汇聚青少年食品安全保护力量:

(1)强化领导机制。以局团总支为活动主体成立相关领导小组,使饭米粒活动有组织、有部署、有反馈。

(2)形成共治合力。在“大监管”“大服务”背景下,食品、餐饮、消保、稽查等相关职能处室及10个基层分局合力推进工作,同时加强与区团委、学校、食品检测公司、社区村委、新北区邮局及辖区大型商户的沟通协作,形成全社会合力共治的局面。

(3)扩大公益队伍。打造一支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食品安全宣讲团队,提供专业的食品安全知识宣讲及快检服务;建立青少年志愿者队伍“米粒君”,拥有青少年志愿者55名,组织志愿者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2.织就食安宣传教育网,提升青少年保护大能力

强化良好食品消费习惯教育:

(1)食安教育“普及化”。“饭米粒食品安全公益课程”定期走进校园,通过视频、知识问答、实物辨别、科学实验、答卷反馈等形式,培养青少年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和热情,引导青少年形成科学文明的消费习惯。

(2)食安体验“常态化”。根据青少年消费特点开辟食品安全教育“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到农业基地和食品生产企业参观学习,开展以“身边的安全”为主题的现场消费体验,在社会实践中学以致用。

(3)快检通道“专业化”。携手食品检测公司在三井、薛家和奔牛设立“饭米粒快检室”,保证辖区食品快检工作顺利开展。

(4)消费维权“优待化”。坚持“倾斜保护青少年”原则,构建专线受理的青少年维权“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调处,快速介入、快速结案的“两优两快”工作模式。

(5)宣传方式“多样化”。开展“食品安全、你我同行”校园食品安全作品评选活动,运用“新市管”“新北消协”微信公众号和社会媒体推送消费案例,不断扩大教育宣传范围,强化舆论监督作用。

3.织就成长环境净化网,创优青少年成长大环境

狠抓食品安全与商品质量问题整治:

(1)开展专项行动,维护和谐稳定。充分发挥社会共治网格员等群体力量,以校园周边、社区为重点,积极参与针对传销组织、传销窝点的摸底排查工作。

(2)开展监督抽查,净化产品质量环境。米粒君们重点对运动休闲服、运动鞋、玩具等学生常用商品进行专项检查,严查经销假冒伪劣商品及“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3)加大监管力度,夯实校园食品安全。强化学校餐饮证前现场审查,加大中高考等重要时段和网络订餐单位等重要部位的监管力度,积极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产品质量整治。

(4)强化社会监督,打造“放心食堂”。推动“阳光餐饮”工程覆盖全区120多家学校食堂,实现厨房透明运行和远程监管;设置“饭米粒食堂公示栏”,公示食品抽检结果、校长陪餐记录以及食堂原材料公示信息。

三、成效与反响

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饭米粒”系列活动不断优化辖区食安环境,打造社会共治共享的格局,深受各级领导肯定和社会各界支持。2019年新北区市场监管局荣获共青团中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同颁发的“青少年维权岗”称号,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2019年7月11日,《中国消费者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新北区市场监管局青年少维权工作。

1.食安宣传教育效果不断深化,社会影响力快速提升

(1)“饭米粒食品安全公益课程”成为“网红课程”邀约不断”,2018年至今共培训青少年5000余人次,在部分学校还采用了全校直播或是录播的方式,让尽可能多的孩子能学到食品安全的知识,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促进了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2)2018年“饭米粒快检室”与春江小学、西夏墅小学开展的“你的食品我来检”活动共检测学生自带食品1000余份,检测出有问题食品2起并立案进行查处;

(3)“食品安全 你我同行”校园食品安全作品评选活动征集了全区200余份作品,在投票环节也取得了6700多张投票和1.5万次的浏览量,进一步的向全社会展示了青少年心中的“食安形象”。

2.食安环境净化力度不断加强,青少年安全全面保障

(1)新北区市场监管局的“米粒君们”和社会网格员协助端掉了10多个传销窝点,清理了252名涉嫌传销人员,还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农林局查获涉案1000多万的注水牛肉案和面包坊虚假标注生产日期等案件。

(2)两年间对儿童服装、眼镜、台灯、学生用品、儿童安全座椅、儿童玩具(非遥控)等7大类商品进行了85批次抽检,责令整改所有安全隐患,并对2家经营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共检查校园内外各类经营户2665户次,所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部清理整改到位,有效地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2019年,三大“饭米粒快检室”对校园周边进行全覆盖快检,共快检相关食品3000余批次,查出100余次不合格产品。

(3)2017至2019年,共开展了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14次,全区学校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持证率、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率达、留样冰箱和餐具消毒设施配备率均100%,全区学校食堂量化分级A级单位比例超过85%,“阳光餐饮”“饭米粒食堂公示栏”等社会监督渠道保障了学校食堂信息的公开化与透明化,有效促进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校园食品安全真正落到实处。

四、探讨与评论

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饭米粒”青少年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模式,以“净化食安环境、提升维权能力、强化宣传教育”为工作核心,一方面深挖“放管服”改革优势,以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为目标,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创新,另一方面强化平台纽带作用,以提升公众对食品安全关注度为目标,有效凝聚学校、家庭、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力量,建立青少年食品安全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全程治理机制,确保了食品安全工作基础扎实、措施有力、效果明显。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