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支持

韦犁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8

共治当中最重要的是边界问题。社会行业组织和企业的自治、消费者参与的治理、政府参与的监管,如果这些边界不清,则形成不了共治。

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针对平台责任的落实问题做了三个课题,分别是传统电商平台、服务平台和社交电商平台责任的落实。经过研究发现,每一个平台的责任大体一样,但也有很多不同,无论企业本身还是政府监管部门,相关认识还有待深入,这导致了《电子商务法》在执行过程中,可能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情形,实践当中真正要把《电子商务法》落到实处,还是需要比较长久的摸索。

对于新型电商,从技术上更加难以监管,平台责任将更加难以落实。这就离不开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可以利用格式合同约定平台内经营者合法经营,政府要指导平台企业制定格式化合同。如果发现合同约束不了某些行为,便要将违法线索移交到行政机关或司法机关。这是在今后市场监管亟须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