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支持

张穹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8

 “依靠共治实现对数字经济产业的包容审慎”

近年来,我国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方兴未艾,不仅推动了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岗位,还大大方便了群众生活,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在今后一个时期,对数字经济仍应实施包容审慎政策,以促进其快速健康发展。

实施包容审慎政策,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把促进发展作为大原则、总基调。监管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是包容审慎政策的最基本要求。

第二,加强研究,并在理论上勇于创新。要准确把握数字经济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治理政策,就必须加强研究。在进行数字治理问题研究时,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应密切配合、相互支持,这样才能抓住问题本质,把研究推向深入。

第三,善于倾听业界声音。业界对数字经济的发展状况、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可能更为了解。充分听取业界对相关问题的意见、建议,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四,对明显不适应的法律规定及时进行修改。

第五,对违法行为进行纠正。依托社会各界纠正和规范不良行为,也是包容审慎的应有之义。